close

在這個非常重視人權的時代,父母親最關心孩子的是在學校是否有遇上霸凌,只是因為隨著媒體過度渲染,加上現在的孩子像個寶,所以有時候是一些情緒上的堅持,是該處理情緒上的問題卻變成了霸凌問題,當然,我們也可以說霸凌的界定本身就在一個模糊地帶,但其所面對的問題,的的確確是問題,有些時候必須依靠孩子之間解決,有時候大人就必需理性的討論,並且選擇出最好的解決方式,只是往往到大人這個部份,因為每個人的認定不同,問題會形成另一個問題。

同學叫妹妹

我的大女兒幼兒園大班,從中班時就常聽她說班上有個小男生特別調皮,會太過用力的推同學,或是拉扯同學,還有一些當下聽到覺得誇張但也不是特別在意就忘了的事,直到有一天,大女兒說那個男同學對著她的吐口水,我才開始覺得這個問題非常不得了。

事情發生在某天午休,所有同學躺著睡覺,那個男同學趁同學睡覺時,對我大女兒做出尿尿的動作,當然不是真的尿,只是做完那個動作之後,接著就在大女兒的臉上吐了一口口水,接下來的日子裡,不論是在上課還是做活動時,時不時就會往臉上吐個口水。

或許你會問我,當下老師的反應是什麼,老師就是把二個孩子叫來,男同學說他沒有這樣做,然後老師就相互告誡之後,這件事就結束了,我們會知道這件事也是孩子回來說我們才知道。

當下的我非常憤怒,孩子一直是阿嬤幫忙帶的,她憤怒到當晚在家寫了一封三頁的信,我則是要阿嬤隔天去帶話給老師,想請問她為什麼孩子上課放空她寫了連絡簿,但孩子遇到這種事卻是讓孩子自已開口說,若是遇見那種不會回家分享事物的孩子,父母豈不是永遠不知道。

隔天阿嬤去學校帶了話,老師也回覆電話給我了,說明了整件事情的始末,根據老師的說法,是當下她做了處理,也告訴我的大女兒,之後若是遇到這類問題,不管何時何地,一定要當下反應,讓大人馬上來處理。

說到這裡,我並不想針對老師或學校的處理方式做鑽牛角尖的爭論,理性一點的說法與做法是,不論學校的作法說法如何,我該教會我的孩子如何面對及處理這種事情,才能保護自已。

姐妹

所以我告訴大女兒,有一些人也會在公車上不禮貌的偷摸別人,同樣是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情況之下,她最好的做法就是大聲的說出來,比方說「***請你不要吐我口水」,記得要非常勇敢非常大聲的,這樣除了有喝止的作用,也可以讓聽見的大人或旁人快速來幫忙。

並且讓她了解,這也是在面對人際關係時會遇見的問題,有些時候就算有旁人立即來幫忙,但不見得可以真正的解決問題,因為這是認知問題,有些人就不覺得自已這麼做有什麼問題,甚至不覺得自已讓人感到不舒服,或許他是出自於喜愛,因為不知道怎麼表達,所以選擇了令人最不舒服的方式,所以她一定得理解,對方或許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心態,做了這樣的事,再用自已的方式,選擇除了告訴他,自已的感受非常差之外,也要辨別情況,是不是該完全遠離這樣的人,因為有些時候遠離並沒有用,所以辨別情況並且理解是非常重要的。

SHOW %26; TELL

當然一開始情況並沒有那麼順利,當男同學再對她吐口水的時候,選擇去把臉洗一洗,遠離那位同學,聽完之後我告訴她,這樣的方式她反而是接受,並且選擇忍耐他的行為,身為媽媽聽到這樣的事都會為了因為自已無法保護孩子自責。

事後,再深入了解後才知道,小男孩的父親是地方縣議員,孩子從小就讓外傭帶著,母親在陸續聽見學校的反應之後有表示自已會多加管教,只是孩子接觸環境是「我爸爸大人物」,所以自然而然也就經常把爸爸掛在嘴上說,時間久了,其他孩子不懂政治也就莫名覺得那好像是件很大的事,就被莫名的影響判斷與心情。

我爸爸超級厲害

所以我再告訴大女兒,他的父母親是誰並不重要,每個人生出來的時候都是BABY,跟著父母親生活,受教育,只要任何人肯努力,都可以有成功的機會,但並不是只有艾莎是公主才能擁有魔法,彼得潘也只是個平凡的人,但他也擁有魔法可以幫助別人,所以她不需要去想同學的父母是不是真的很厲害,她只需要自已懂得面對事情,然後擁有勇氣不需害怕的保護自已,這也是一種魔法,這種魔法不會讓媽媽傷心,會讓她成為更棒的人。

11083657_10152850984412198_4463574667329467896_n.jpg

接著大女兒就在每一次的面對中慢慢調整了自已的做法,每一次她都會跟我說明細節,我們就在細節中慢慢調整做法。

那天我問她,她說男同學已經不會再對她吐口水了。

我永遠記得小男孩的媽媽第一次看著我打量我的眼神,我當然生氣,但這是大人的事大人的情緒,孩子他們才來這個世界7年,他們消化不了那麼多無法理解卻被逼著理解的事,至於我的情緒,就在小男孩的媽媽在看完我後用鼻孔盯著我時,笑著問她看什麼再給她一個笑容,讓自已為這件事做結束,因為我也需要跟著女兒一起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